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10-22

上外贤达教[2018] 84

各学院(部):

为保障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现将本学期开展教学检查有关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时间安排

11024-1116日。

2.教务处召开学生座谈会:1024-111日。

二、教学检查内容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情况以及实践教学组织建设情况。

1.教学秩序检查

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情况、任课教师上下课时间遵守情况、调(停)课制度遵守等情况。各学院(部)自行检查和统计开学以来老师和学生请假制度执行情况、学生上课出勤情况。

2.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质量、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文件资料。了解任课教师教案、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及试卷(期末)的批阅与装订情况;教材使用情况等。

3.实践教学检查

实践类课程(环节)的开课率、校内实训室的利用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等情况、实践类课程(环节)资料的归档等。

三、检查方法和要求

本次检查采取学院自查为主与教务处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1.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项检查等形式进行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及人员,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2.教务处将组织进行教学工作方面的抽查,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并将有关抽查情况反馈给各学院(部)。

3.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规范等经验,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出改进措施并及时整改、解决。对整个检查情况进行认真总结,1123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有关材料一式两份,一份院系留存归档,一份交教务处。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