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稿时间:2023-06-14


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

613日下午,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顾思怡主持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学习中,全体党员一同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视频资料,学习了相关文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践等展开热议,畅谈学习体会。

邹佳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文明,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保持文化独立性,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渴望实现民族独立与和平发展的国家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注入新鲜血液。

张国:传中华优秀文化之魂,播中华现代文明之种。中华文化基础雄厚、历史悠久得益于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收藏和编纂工作,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只有继往才能开来,在这一过程中也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和学习,将古代文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现代文明相结合,正所谓实现新旧结合,古现融汇,相得益彰。

刘云:中华民族命运多舛,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因此受到过长时间的挫伤。但,文化自信始终延续在中国人的血脉。中国人骨子里的坚强、包容、创新、坚守续写着中华文明。中国人民受惠于中华文化。反过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责无旁贷。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相结合,互相交流、学习、借鉴,这需要我们年轻一代能坐得住“冷板凳”,坚守在研究岗位,全面收集、深入研究,需要文化工作者“夜以继日”的钻研。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需要在全社会营造文化坚守、学习、创新、应用的氛围,尤其需要在小初中基础教育阶段加强文化教育引领,让中华优秀文化扎根。

刘希凤:在当前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背景下,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强国显得尤为重要。文化自信是指对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文化价值的自信心态,这种自信心态不是盲目自大,而是对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文化价值有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能够在与其他文化交流中保持自己的独特性和自信心态。建设文化强国,则是要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发展的氛围,提高文化产业的地位和影响力,使文化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宦永平法学(双语)20-2班: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他呼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意识到我们不光要学习法律知识,同时也要充分学习中华文化,从而将自己的专业和中华文化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法治思想,坚定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交出一份不负韶华的青春答卷。

李梦圆工商管理20-3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力推进文化建设。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动力,加强对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也要积极参与文化建设的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桑妮会计学(双语)20-2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勇于传承,我们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重担,把中国文化和精神弘扬起来,把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出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者。敢于创新,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和格局,兼容并蓄,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构筑起中国特色的创新文化。

罗莉国贸(东方)20-2班: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当代中国人的使命和责任。只有保持对自己文化的自豪和认同,不断关注、创新并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重文化教育和人才培养,我们才能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展示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青年同志,要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刘恒源法学20-1班: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绝的文明,创造了众多璀璨夺目的文化成果,书写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要准确把握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担负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李冉冉金融学20-4班: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文化一直焕发着魅力与光彩;在新时代,党带领中华儿女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中华儿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走自己的路,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国注入青春之力,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张云法学(双语)20-2班:文化自信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我们在全球化浪潮中走向世界的底气所在。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文化标杆和文化格局,建设文化强国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在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传承者,也是一个创新者。我们需要以自己所学所知为基础创新,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为基础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华文化推向全球舞台。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建设一个兼具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的强大国家。

施泓甫法学(双语)20-2班:今天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刻认识到文化传承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们需要把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此外,我们要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中不断地培育和创造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文化。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者,是新时代新的文化革命的践行人。通过本次学习,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红色基因,结合实际,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党和国家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