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红色足迹锤炼党性修养

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

发稿时间:2023-08-10


历史一次又一次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是不可战胜的。为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足迹”寻访活动,支部成员们将利用暑期时间参观一处家乡红色基地。

中共一大李梦圆预备党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地点,对于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步入馆中,馆内的展览布局非常清晰,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献、照片、实物和多媒体展示,生动地再现了中共一大的召开过程和重要决议的制定过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那个动荡的时代,中国社会充满了贫困、不公和压迫。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人民争取解放和幸福。中共一大的代表们经过艰苦的探索和讨论,制定了党的纲领和策略,为后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纪念馆的展览中,我看到了中共一大代表们不畏困难、坚定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精神。他们在困境中寻找解决办法,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断学习和进步。这种精神鼓舞着我,让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实现自己的目标,为实现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一大王心怡预备党员:

中共一大纪念馆凝聚着不平凡的历史底蕴。漫步展览厅,领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之路,从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到后来的改革开放精神。每一个馆藏精品文物都在讲述历史,让我们感受中共精神之路的悠久和珍贵。1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共一大陈思琪预备党员:

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原点,在神州大地上永远闪耀着指引未来的光芒。我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足迹,追寻红色的回忆,探寻精神的码,翻开那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德先生与赛先生”浮雕文字墙,整面墙用“活字印刷”的样式艺术地展现了新文化运动的精神内涵,一个个汉字仿佛掷地有声,扑面而来。“光荣之城”沙盘用光影+声音+城市微缩沙盘的形式,立体呈现了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共产党的关联。

来安县博物馆钱雨婕预备党员:

作为曾经的皖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刘少奇张云逸邓子恢曾在这里生活,工作。除了著名的抗日英雄外,“廉洁”展厅也让我深深震撼,在这里我学习并理解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看到了无数名廉洁的干部,有“公而忘私,生活清俭”的王步文;有“勤俭耐苦,示子有德”的冯玉祥;还有“舍身取义,传递信仰”的黄宝豫。廉洁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强调以党中央为核心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将其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理应克己奉公、清廉自守,在革命文化中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钱学森图书馆张彦卿预备党员:

今天我来到了著名红色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每当中国航天取得令人振奋的成就之时,有一个名字总会被人们提起——钱学森。

钱学森是我国航空事业奠基人,被誉为人民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大名鼎鼎。

一进大厅,便看见了一个名为“升腾的智慧”的艺术品,整体造型又4015页手稿组成,象征着钱学森从1955年回国到1966年“两弹结合”首次试验成功的4015个日夜,鲜红的颜色仿佛那一位位投身于革命事业的发展的青年,而 9.8米的高度则象征着钱学森98年的辉煌人生。这座宏伟的建筑是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对外开放的,无论是文献,手稿,图片,还是实物,这些数目都让人为之惊叹!

我为国家有这样的英雄伟人而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当为弘扬钱学森同志爱国,创新、奉献的业绩与精神做出应有的贡献,积极进取,在今后把握更多的机会前往其他红色文化基地继续学习。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施泓甫预备党员:

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的三线建设,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而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为加强战备、推进我国生产力布局由东向西逐步转移的一次战略大调整,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项战略举措。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收藏了三线建设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歌曲、图片等。这个博物馆以特殊历史时期为背景,展现了我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三线建设特殊历史。

从船舶制造、军工装备、电子信息到现代化农业,这些展品生动地展示了三线建设的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对当时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

参观完博物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特殊意义和三线人的艰苦奋斗,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建设起了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这一段历史不仅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和信仰。同时,我还深刻体会到三线精神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探索中国发展道路过程中的精神创造,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