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师德之光

商学院新进教师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3-09-05

94日,商学院分工会成功举办主题为“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师德之光”的教师座谈会。校长郑方贤,商学院院长王晓光,党建督导曹英,党总支副书记冷涛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商学院30余位新进教师参会,座谈会由冷涛老师主持。

     会上,商学院院长王晓光教授立足当代大学教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的五项职能,对新进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热爱教育、终身学习、经世致用。号召新进教师珍惜光荣的教师职业,用热爱教育事业的激情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紧跟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党建督导曹英老师预祝与会人员教师节快乐,尤其对初任教师来说,今年是首个教师节,使得活动更有纪念意义。曹英老师向新进教师介绍了学院党总支架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操守,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建议新进教师谨记一切以学生为本,围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为目标,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和社区制活动中来。快乐的工作,幸福的生活。

接下来,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冷涛老师做三全育人主题发言,详细阐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大学教师应时刻以身作则,平时教学过程应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强调构建大思政格局,将育人寓于教学、服务和管理,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有机融合,形成校内校外多层次多维度的育人格局,齐心协力,共谱三全育人新篇章。

新进教师代表孙优帅博士、叶捷博士、刘姿含博士、刘明明博士、张雷博士以自身为例,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初心、体验、心得做交流发言。孙优帅博士谈到师德应该是社会道德的标杆,教师应严格自我约束,坚守职业道德,对学生一视同仁,把热情倾注于学生,时刻心中有学生。叶婕博士分享了为什么选择当一名教师的心路历程,未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认为通过入职培训和本次座谈会,快速提升了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刘姿含博士讲道,要成为一名好教师,一定要有教师情怀,家国情怀。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教师要做学生的指向标。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教师应坚守初心,要做学生的道德之师。

郑方贤校长听取了教师代表的发言。首先表示新进教师是一股新鲜血液注入学院,可以成为巨大的动力,同时嘱咐学院要做好各项服务支撑,提升教学管理服务和内涵,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教学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接下来分别从学生、专业学科、学校发展三个视角出发,围绕“新进教师如何与学院共同发展”做总结讲话。郑校长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指出三全育人,是因为育人是需要过程的,教师日常的言行举止本身就是言传身教。教师要立足教育行业,不能仅仅做教学,这是因为大学具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教职工来实现,新进教师与学校共同发展。最后祝福与会教师们教师节快乐,新学期工作顺利!

本次座谈会,激发了新进教师使命感和荣誉感,明确了身为大学教师的责任要求。号召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教育工作者个人事业融入新贤达发展,融入新时代新要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再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的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