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全面启动案例教学培训,激发课堂教学活力提升

发稿时间:2023-09-26

案例教学模式正在引领着商科教育教学的发展趋势,是商科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商学院今后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手段和途径。为此,商学院联手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依托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资源(ChinaCases.Org),全面启动引入案例教学模式近课堂,以案例教学赋能课堂教学,激活课堂活力,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

925日,商学院联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首场案例教学培训如期开场,院长王晓光首先致辞,介绍学院在案例开发建设以及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情况,指出案例教学是商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开发案例和使用案例是未来商科发展的重要指标,他号召全院教师重视和学习案例教学,并把案例教学应用到各自教学过程中去,提高商学院教学水平,改善目前课堂教学中长期存在的痼疾。

接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高级主管龚静怡老师就案例库的使用及案例开发,为商学院教职工做分享报告。龚老师详细介绍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的发展历程、建设情况及搭建教学案例库的优势。认为,高质量案例开发和教学是商学院教师破解中国本土商科教育困境的出路之一,案例教学可以赋能商学院教师、提升课堂教育教学办学水平,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也将持续关注中国管理案例的教学与实践,并希望与上外贤达学院在案例开发和使用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会后,学院教师和龚老师展开了交流,双方就教学案例的开发和使用、师资培训和工作坊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共同期待未来更进一步的战略合作。可以相信,随着中欧案例库的引进和在课堂的应用,让贤达的师生也能应用到顶级的教学资源,学院的课堂教学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ChinaCases.Org)是由上海市政府学位办支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上海地区各大商学院和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定位于“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截至20239月,案例库收录案例达到2733篇,覆盖19个学科,21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