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参加金融科技教学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3-10-16

1015日,由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金融科技教学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多所高校以及业界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院金融科技应益荣教授,王一诺老师,贾友老师出席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金融学界专家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教学的发展之路。

会议由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高汉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培新教授做开幕致辞,指出价值和技术对于金融服务的意义同样重要,但是在金融服务中价值才是最底层的逻辑,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金融法学等案例,强调了价值的重要性,要让金融业向上发展。金融科技本身的技术理性要服务于价值判断,让金融行业脱虚向实,同时要抑制人性的弱点,让金融回归本性,体现社会意义。最后预祝研讨会议圆满成功,共同推进金融科技教学建设。

 张金清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首先,金融应服务于实体经济,有助于技术进步,因为要促进中国经济的中长期稳定发展,主要靠技术进步和有助于技术进步的国际贸易。第二,他强调大学的主要任务是理论及其应用的教学与研究,而面向市场的开发应用则主要是企业的任务,所以不能用企业相对超前的开发应用成果全面否定高校的所学、所为。第三,金融科技的应用使得金融功能更加强大,但需要准确理解金融科技的基本内涵及价值。同时希望通过本次学界和业界的研讨,使得对金融科技的意义、价值、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更加全面、准确的了解。

 金融科技教学实践专题报告环节,上海金融专硕教指委委员、上海金仕达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国和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大模型b端负责人辛亦维分别做了关于“数智化金融的前沿应用实践”和“ChatGPT大语言模型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应用与挑战”的主题发言,直观的体现了当前金融科技的具体应用。

 金融科技培养人才座谈会环节,由上海市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主持。


在座谈会环节,我院应益荣教授在论坛上与其他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交流了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并做发言。应益荣教授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对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为响应数字化时代,社会对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上外贤达学院金融科技专业一直致力于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旨在培养具备金融经济知识与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此次参加研讨会,有助于推动金融科技系的教学规划紧跟智能金融发展趋势前沿,同时像有经验的兄弟院校进行学习,拓展了跨校、跨企业合作推进金融科技教育发展的平台。我校将继续关注智能金融产业的发展动态,加强与企业、高校等相关机构的合作,为培养更多金融科技人才、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过本次学界和业界的思想碰撞,参会人员对金融人才的培养以及金融科技的了解更加深入,为继续做好金融科技人才的教育教学培养提供了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