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教师能力提升研修活动

发稿时间:2023-11-01

10月28、29日,由我校商学院王晓光院长等学院党政领导带队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主题为“智慧教育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研修培训,来自商学院和数字文旅学院的32位教师参加了学习培训。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教育部工商管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席酉民教授,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晓军教授等6位西浦的专家学者为贤达教师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参加培训的教师普遍反映收获良多,印象深刻

开班仪式上,王晓光院长做培训动员,指出贤达学院正处在高质量快速发展时期,作为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应增强教育教学提升能力素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王院长号召参训教职工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培训,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学习,积极交流。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教师们听取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经验”,“如何设计真实问题驱动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教学实践”,“教学学术研究设计”,“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等专题讲座。走进西浦校园,参观国际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人文和社科楼,体验启迪无言、润物无声的学习环境。

在第一天的研修培训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负责人左凌燕助理教授以会计学专业为例,分享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经验。主要探讨大学课程设置如何立足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具体分析讨论教学大纲如何对准培养目标制定具体的方案,以及教学内容设计如何支持课程目标的达成从而确保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的育人目标、课程的目标之间的一致性。

西交利物浦大学数理学院物理系于昊副教授,从理科教学角度为出发点,针对如何设计真实问题驱动的研究导向型学习做主题讲座。主要内容包括基于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讨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过程中,如何关注学生身边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创造性地引入真实问题,引发其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解决问题的能力,加深学生的洞察力和理解能力。

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学院英语语言中心资深讲师夏令,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教学实践经验,近期以ChatGPT为首的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应用在近期国内外教育界引发讨论热潮。并以工作坊的形式介绍数个AIGC应用软件,演示,分享在一线教学中的使用案例,并探讨AIGC对高等教育教学及科研的影响及目前可行的应对之道。

在接下来的第二天培训研修中,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发展部副主任王宇,以教师行动研究为例,研讨如何通过教师行动提高教学实践的效果和质量,以促进学生学习和发展,包括教师行动研究的概念、步骤和推荐路径,以及如何选择研究话题。围绕优秀教师行动研究的根本问题,通过小组互动与讨论,深度探讨教师研究问题的情景设置与具体设计方法。

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张晓军高级副教授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学习环境等维度与参与者共同探讨为什么需要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探讨如何在课程设计中设置合理的课程学习目标,如何采用研究导向型的教学理念对准目标实现目标,如何选定特定的教学策略和手段实现特定的学习目标。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西浦为例,做“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主题讲座。教授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说起,探讨世界范围内对人才的新需求所引发的高等教育变革,包括人才观念的调整、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的重塑;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践案例,深度研讨“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产教融合”的高等教育体系的内涵及重要性。

我校参训教师在研修培训中以小组为单位,深度发掘和剖析自身课堂中存在的问题。纷纷利用难得的机会与授课专家积极互动,热烈讨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专家们认真听取和分析,给出了非常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培训后,各位参训教师积极分享了在本次培训中的收获与思考。

法学专业张峥本次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为我们提供的课程内容丰富且实用,同时兼备科学性与先进性。除了培训的内容之外,每位讲座老师对教学研究的热情与专注以及他们开放治学的态度使我们印象深刻、深受打动,也使我们更加明确了今后在教学工作中努力的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高雅丽:西浦张晓军院长从理念、具体的设计等方面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一个框架,对我们的大多数课程都有很强的指导性。我相信将这个框架和我们的课程结合起来,会对我校学生的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此外,我也找到了进行教学研究的新角度。

会计专业许轲名:在智慧教育背景下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教师的角色正在发生转变。我们不再是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伙伴。通过培训,我学会了更好地与学生互动,激发他们的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吉易成学习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左凌燕教授所说“不要让学生成为操作员”给予我深刻的感触。面对社会“脱下孔乙己长衫”的讨论,教师仍然要时刻提醒自己教学中应用环节的设置是为了更好地融入理论,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

旅游管理专业教师汪安梅: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理念引导、创新探索、实践推进等,具体内容包括:基于真实案例的研究导向教学、教学学术研究设计、教学研究反思、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设计与案例等。短短两天的培训,各位主讲老师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比如讨论与互动式、团队式、案例式、行动学习等方式,给我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生动示范了各种教学方法的具体实施。

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刘灵傲:有幸听到席酉民校长分享西浦的“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育”高等教育体系,席酉民校长首先情真意切毫无保留地回答了老师们几天学习下来心中的疑惑和问题,包括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教育使命、包括商业模式和长期发展趋势的把握和理解、包括教育思想的转变和组织文化的影响、包括学生取得的成效和进步、包括学校治理模式的更新迭代,还有技术元素在校园中的应用和成果。通过该次培训,对教学创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教学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创新的目的应该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刘姿含:感谢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我有幸参加了智慧教育背景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这次研修班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和感受。它让我深刻认识到在现如今智慧教育的背景下,教师需要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此外,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教学学术研究的设计及进行,同时,还观摩了一些优秀的教学案例。总之,这次研修班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尝试和应用所学知识技能,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金融科技专业教师张勤:短暂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培训学习结束了,给老师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给我以很深的启示和思考。作为一名面对技术变革和商业环境变化的商学院教师,积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建立主动学习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的思维,设计符合专业目标和行业发展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主动探索寻求新兴技术对教育教学的辅助和支持,搭建有助于学生学习全方位的知识平台、技能平台、数字平台、实践平台、资源平台,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专业能力、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实践能力的同时,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影响力,力主提升学院和学校的赞誉度和社会口碑,为学校提升教育办学层次和后续发展贡献作为教师的一份力。

法学专业教师赵普这次研修中关于教师行动研究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虽然我在英国学习时接触过行动研究的相关知识,但是并不了解其中的真谛和操作细节。王宇老师的讲解非常细致,很好地解答了我之前存在的疑惑。这两天的研修让我对教学和科研都有了清晰的认识。

会计专业教师吴迪:每个学生都有他们独特的学习方式和需求,这些需求可能来自于他们的背景、兴趣、学习风格、生活经验等。作为教师,我们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了解这些需求,通过行动来优化自己的课堂,以便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学习需要。

金融科技专业教师王一诺在深化教学改革、提升高校育人质量的背景下,此次学习培训可以说整合了西浦的优质资源和教学专长,通过融通先进理念、学懂教学设计、做实教学改革,帮助我校老师转变教学理念,掌握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设计思路、方法与过程,系统提升新时代和新环境下的教学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深刻感受到了教育事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教育事业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需求。同时,教育事业也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只要我们勇于挑战、不断创新,就能在教育事业中取得成功。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如今智慧教育的背景下,教师需要具备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对于一线教师来说应该勇于教学创新尝试,尽快掌握最新的知识技能,在知识经济和新兴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反思教师职业的定位和价值。对于一线教学行政管理人员也应从更加广阔的视角思考如何为教学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教学管理内涵,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