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当兵的人

发稿时间:2015-06-04

    201212月,正在读大四上半学期的我毅然放弃了按部就班的安稳生活,投入到了绿色警营。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非常不能理解我的决定。他们的疑问显而易见,都已经到了毕业季,工作也已慢慢上了正轨,为什么还要做出如此“鲁莽”的选择?而我并没有一一向他们解释,因为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为了什么而坚持。

    身为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被认为是理所应当。对于父母的细心呵护也不以为然,认为父母照顾自己是天经地义的事。不仅自己内心根植了这种想法,连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认为我娇生惯养,吃不了苦。可能是我本性好强,不愿认服,从骨子里想要争一口气来摆脱这一身娇气和稚气,一心想要有真正的成长和飞跃。于是伸手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决定好好磨练自己一番。

                

    伴随着伤感的离别,我登上了远行的列车。路途的遥远让内心的不安越来越强烈。我将被送到哪里?又会有怎样不同的生活?心底是一片茫然。然而,当抵达部队的那一刻,热烈的锣鼓声、欢迎声以及那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声声温暖的问候,让我的不安终于落了地。我知道,从那一刻起,我不再感到迷茫和害怕,因为有部队,有组织,到哪都是家。

    新兵三个月的集训充满了酸甜苦辣。它于我而言是军人的开始,是当兵的烙印,是一生的回忆。在新训期间,我成功地从一名地方大学生转型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做到了政治方向一度不偏,单兵科目一项不落,内务标兵一次不少。在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在班排里,一到二是三跑步,三叠四折八条线。每天的生活因训练而变得充实有意义,一次一次的努力,一点一点的提高,原本觉得遥不可及的三公里,到最后也能轻松拿下。可能有人说,你说的轻巧,但过程一定很痛苦。而我却不认为那是一种苦,那只是对自己的磨练和超越。我时常问自己,同为新兵,大家一同训练,为什么别人承受的了而我承受不了?为什么别人坚持下来而我却坚持不下来?我想这不是因为自己底子差,身子弱,而是因为自己不够坚强。如果我屈服于困难,那我就败给了自己,而之前的所有努力也都毫无意义了。但只要在放弃的瞬间再坚持1秒,再前进一步,那我就能超越自己,成就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之后,这整个训练过程就变得如同“打怪兽升级”般的充满力量与斗志。而这些你所吃过的“苦”便会成为你的财富,让你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下连后的生活相比新训要轻松许多,但仍有新的挑战。首先是各个单位的专业不同,训练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其次,要向老兵学习为人处事,学习如何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点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社会,都必不可少。当然,除此之外,部队的业余生活也是相当丰富的。每逢佳节,连队都会举办一些节日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营举办的中秋晚会。在中秋节之前,战士们会利用课余时间自己排练节目。这些节目都是相当接地气的,有舞蹈有小品,还有T台秀,充分的展现了部队的日常生活,也融入了战士“爱连、爱家”的深厚感情。每个战士在台上都卖命演出,时常把大家逗的捧腹大笑。在这样一个温馨的氛围里,快乐融化了孤单,温情带走了冷漠,让我真切地感到部队就是家,战友是朋友亦是家人。我们融进了彼此的生命里,一度成为了彼此最重要的人。战友情,永不变。            

                

   有人说,回忆里都是快乐时光。然而快乐终是短暂,即使不愿放手,部队的生活还是走进了回忆里。退伍回来之后,我又重新拾起了学业,步入了人生正轨。相比两年前,现在的我更加坚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不再逃避,勇于面对。过去的“拖延症”现在也已不复存在,部队雷厉风行的作风深深的醒响着我,让我做任何事情都争分夺秒,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当兵的那两年,就像梦一场。~曾哭过,累过,但却从未后悔过。你能想像一身军装的帅气模样吗?你能感受瞄靶射击的激动兴奋吗?你能体验摸爬滚打的酣畅淋漓吗?上战场吧!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