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会计系微课程交流会

发稿时间:2016-12-14

 

201612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商学院会计系的微课程交流会在教师发展中心隆重举行。商学院院长季萍副教授作了隆重的开场致辞,此次微课程交流秉承着“借鉴、交流、共同进步”的主旨,让每位老师通过教学观摩和展示提升专业水平,改善教学技法。本次活动共评选出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一等奖的获得者分别是赵熙和林黎老师,二等奖的获得者分别是丁度和陶瑶老师。

在微课程评比开始之前,季院长首先对会计系的老师平日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及对教学付出的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老师们利用学院提供的各种机会努力精进、不断提升专业教学水平,也预祝老师微课程交流取得可喜可贺的成功。

赵熙老师在短短十五分钟的微课中做了精巧的设计,以设问方式、精练的语言引出了结账的缘由、功能,并理清了业务、核算、账表数据的逻辑关系,并对会计程序中的一个简单核算做了精妙的层次递进解析,让聆听者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林黎老师结合在国家开发银行十年的工作经验,将筹资方式做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演示,整个演讲语言、节奏和内容牢牢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从央行的货币政策、企业选择融资行的思考到融资方式和资金成本的考量、实际经济事件的融合,内容详实、饱满、生动,折服全场评委和老师。丁度老师的微课程教学容量合理、设计科学。其演示的课程内容贴近刚入门的本科生需求、将乏味的会计基础知识以多媒体简要的演示、肢体语言的引导和自然亲切的教态启发学生,被评委赞誉为富有经验的会计老师。陶瑶老师微课程内容为无形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她以取自实际生活的案例、多媒体图像将专业知识变得生动有趣、饶有兴致,相信90后一代的学生一定会对她的课产生共鸣。席峰老师的微课程内容为资金筹集业务的账务处理,她对专业知识的解析清晰、正确,她靓丽的形象、温暖的笑容给评委留下很好的印象。

最后,在王一诺老师统计下,会计系主任立刻公布评审结果、作了总结陈词。施金亮副教授以一手遒劲洒脱的字体当即填写获奖证书,会计系的陈美华副教授给参加交流的老师们颁发奖状,老师们还意外地收获了学校给予的褒奖。

本学期老师们认真参与了学校提供的提升教学水平的活动,微课程交流活动的目的旨在提供平台给予老师们展示各自的教学技能,激励他们努力向学校设定的目标前进。本学期的安排不仅让他们发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更让老师们发现“三人行必有我师”,身边原来也有值得学习的教学高手,交流活动让平时各自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有机会相互切磋,并且还得到了同行和评委们的赞赏和激励,整个会场的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