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对学生的要求

发稿时间:2018-06-11

   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及全面素质的重要环节。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良好途径,也是学生的一堂必修课,使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拓展综合素质。为了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组织管理,全面提高实习教学质量,对实习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1.必须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服从指导老师的领导,接受实习指导,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计划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完成实习任务,记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思考题或作业,写好实习报告并参加考核。

2.认真执行实习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实习期间不得迟到、早退或溜岗,不得参与同实习任务无关的工作。有事需向单位指导教师请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实习中一般不会客、不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过批准。

3.实习期间要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条件的可安排文体活动,还可以适当搞一些社会调查,进一步增长社会实际知识。

4.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有病需凭医院诊断书请假。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必须持家长签订的假条,亲自向单位指导老师请假,经实习指导老师同意后才能请假,并按规定补做实习。

5做到谦虚谨慎,理论联系实践,努力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本专业和本岗位要求规定的基本知识,将所掌握的基础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6.严格以实习生身份要求自己,服从指导老师安排,积极主动向指导教师请教,与实习单位相关的工作必须得到指导老师的允许后方可实施。认真完成各种规定的训练,参加各种规定的考核。对于学院抽检后发现学生没有到岗可以一票否决,实习成绩为零。

7.尊重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和同事,自觉接受他们的指导,主动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密切实习单位与学校的关系。

8.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参加实习单位所组织的各项活动。

9.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站在处处维护学校形象、事事展示新时期大学生风采的高度,互相帮助,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10.实习期间如发生重大事件,应及时向指导老师或主管领导汇报,便于学院及时了解情况并作出相应处理。

11.爱护公物和设备,凡损坏公物或设备者,除按实习学生操行细则扣除操行分外,一切经济损失均由自己负责。如损坏重要设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按国家的法律法规、实习单位的规章和学校的违纪处分办法进行处理,并报学校及实习单位上级部门。对违犯实习纪律的学生,学校有权令其检查、停止实习,并视其情节给予处分直到开除学籍。

12.实习期间遇到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由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学生不得直接与实习单位发生冲突。若无理取闹,给学校声誉造成不良的影响,学校将给予相应处分。实习学生若累计3次被实习单位投诉,实习鉴定作不合格处理。

13.认真完成和记录专业实习手册,与指导教师联系次数不少于四次并做好记录(留下指导痕迹)、实习日记。实习结束时,必须认真地写出实习报告,并请单位指导老师填写实习鉴定表给予评定。实习成绩视实习期间综合表现和实习报告完成情况评定。


 


                                                  上外贤达学院

商 学 院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