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对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

发稿时间:2018-06-11

     实习指导老师必须由教学经验丰富、对实践活动较为熟悉、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和管理能力的、讲师以上的教师担任。对于初次承担指导实习任务的教师,应指定专人进行帮助。为了保证实习指导质量,毕业留校任教不满一年的教师不能单独指导学生实习。

实习指导老师的职责:

1.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具体组织实习计划的落实工作,商请实习单位帮助办妥实习学生的各项手续,组织学生按计划进入实习单位。对学生进行实习指导工作,做到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耐心指导、教书育人。

2.实习前深入实习单位了解和熟悉情况,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实习计划,作好实习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办理好其他相关的实习事项。

3.实习前召开实习动员会,向学生介绍校企合作提供的实习单位、岗位的基本情况(也可以由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岗位的学生介绍),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和实施计划,使学生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

4.要求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实习场所进行实习,不得擅离或私自调换实习单位,情况严重者按此门课程不及格处理。

5.学生可自行联系实习(实训)单位。学生自行联系的非教学性质的实习(实训),实习(实训)期间的安全问题由学生本人负责。

6.实习期间对学生严格要求、加强指导,组织好各种实习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实际,虚心向实习单位的指导老师学习,布置一定的思考作业,并及时检查和督促。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知识的指导,及时总结在实习中学到的知识,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遇到的问题。

7.根据各种实习的性质、任务和要求,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实习态度,加强实习安全和劳动保障教育,教育实习生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在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

8.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组织好各项实习教学和参观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实际,检查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9.检查实习纪律执行情况,及时处理违纪问题。学生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时,指导老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应及时处理直至停止其实习,并向学院报告;实习期间如发生重大事故,指导教师应及时组织力量处理,并立即向学院和学校报告。

10.定期与实习单位保持联系,争取实习单位的指导和帮助,搞好与实习单位的关系。

11.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健康和安全,并定期向学院汇报实习情况。

12.实习期间要求学生和指导老师联系次数不少于四次,并留下指导痕迹,反映在专业实习手册中。

13.实习结束时指导、检查学生实习周记的记载和实习报告的撰写,检查实习质量,掌握学生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负责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

14实习结束后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评价并做出成绩评定,对实习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写出总结报告。

                                                              上外贤达学院

           商 学 院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