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雷根斯堡大学Anju Karina Yu 教授来商学院院演讲

发稿时间:2018-10-31

1030日中午,德国雷根斯堡大学创新与技术管理系的Anju Karina Yu 教授给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How to do consulting? How to do research?》的讲座。

首先,Yu教授给学生们分享了她在贝恩咨询公司的经历。贝恩咨询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顶级咨询公司,基于咨询顾问为客户提供的是结果,而非报告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战略、运营、技术、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业务。其总部在美国波士顿,在德国慕尼黑、中国上海都有分公司。在咨询公司,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需要应对的挑战很多。她以一个咨询项目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说明了咨询顾问的工作性质。

  然后,Yu教授给大家列举了在德国攻读博士所需要的时间、所做的工作。她还简要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课题: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技术转移和知识转移。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要花费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需要通过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毕业答辩三道“鬼门关”。

  Yu教授的讲述引起了会计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法学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报告过程中经常有同学举手提问,Yu教授都热情的问一答十,进行互动。讲座之后,Yu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商学院副院长赵炎教授也和Yu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指出,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宽松的政策环境是分不开的。中国企业还需要更多的在底层技术、产业共性技术方面投入研发力量,更好的吸收跨国企业的知识和技术,才能真正提升创新的层次,建成创新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