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主任赵熙出席OBE导向的商科建设及商科国际认证专题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9-04-26

2019424日,商学院会计系主任赵熙参加了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OBE导向的商科建设及商科国际认证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在“新时代高教40的背景下,基于OBE理念,探讨国际商科认证标准和商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思路。同时,会议上也提出,在商科建设和国际商科认证过程中,数据的重要性体现在于对教学效果持续监测以及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举证。

麦可思的创始人王伯庆博士首先对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商科教育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并提到国际商科AACSBACBSP认证。目前国内高校通过AACSB认证的有24所,加入ACBSP会员的6所。接着,以商学院认证为基础,提出了以下四个商科专业建设核心理念:利益相关方评价、以学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以及持续改进。最后,王博士也对专业建设及认证工作给出了工作策略建议,并提出在专业建设和认证的过程中,麦可思团队作为教练员、分析师和协助者的作用。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认证办负责人翟晶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AACSB认证的推进和成效。AACSB认证的流程包括成为会员、预认证、初始认证以及维持认证四个基本阶段,其好处主要体现在构建持续改进的保障体系,提高竞争优势,融入国际管理教育圈,学习最佳办学实践。认证工作的推进重点也在于构建基于学生能力评价的学习品质保障体系,以学校使命为出发点,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绘制专业课程图谱,再细化至具体课程的评价标准、大纲和检测方案;教学实施后,再进行数据收集和课程分析报告,最终形成AOL分析报告。通过保障体系的实施和分析报告,再对保障体系的各个环节设计进行反馈修改,形成闭环。认证工作的推进在北京联合大学的成效体现在于对标国际基准,促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品质。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高教所所长宋彩萍围绕“商科院校国际认证的反思与展望”进行了发言。发言中提到了目前中国商科院校整体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也提出商科院校应积极参与国际认证标准的建立与培育。

 最后,上海海事大学商科认证办主任米晋宏主任针对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认证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发言中首先提到了国际认证中商科不包括经济学(国贸、金融、经济),其次也讲述了AACSB的核心精神包含四个方面:注重教育质量、追求教育的持续改善、Mission Driven(使命驱动)、突出学院的特色及其与其他学校的区别。最后也具体讲述了海事大学在认证中存在的问题:对AOL理解不到位、师资问题、认证对于有博士点的学校要求更高、期刊目录中存在部分CSSCI期刊质量不高、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

通过此次研讨会,商学院对于“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国际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照国际标准重新审视目前的专业建设情况,也促使未来学院学习和利用OBE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进行专业建设和质量监测。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