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契机,开启商科跨专业综合实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0-08-04

一、传统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与局限。经管类多数学生在大三暑期专业实习中,通常从事比较基础的、琐碎的、重复性的事务,无法接触企业运营管理。学生在实习工作中很难把理论知识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达不到提升专业水平的目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从往年学生提交的专业实习心得体会中,可以发现有部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认为自己在为公司跑腿打杂,或者只是为了完成一项学校任务,根本学不到东西,甚至失去学习的兴趣,打击就业的积极性。

二、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的作用与意义。一直以来,商学院不断强化实训教学环节,重视实践教学质量。2019年11月通过公开招投标,与西安纳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订立了商学院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建设合同,并于2020年5月完成软件测评验收。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为学生营造沉浸式的仿真商业环境,以工作任务为学习驱动。教师根据经济结构、市场供求、资本运作、企业成立和经营等条件,结合专业课程对学生开展协同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学生通过实操训练,不仅能将专业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还能够突破自己专业局限性,了解商科其他专业领域,实现大商科知识融会贯通。

三、教学相长,打造实践教学师资团队。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商学院在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建设中,同时着力打造实践教学师资团队。要求教师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熟悉相关政策法规,了解行业最新动向,不断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7月20日,商学院院长杨谊青教授率队专程赴西安。院长助理徐凤奎老师、国贸系学科带头人童宏祥教授、国贸系主任高雅丽副教授、金融系主任焦志常老师和旅游管理系杨凡槿老师参加了跨专业综合实训师资培训。通过培训,我院教师充分学习了实训平台软件的各个模块功能和操作流程,并与西安纳学电子科技公司沟通进一步完善软件功能,对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收获颇丰。

四、充分利用实训平台资源,创新教学管理。今年2017级学生暑期专业实习,适逢各地疫情防控,给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带来了较大困难,同时也给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也带来一定压力。学院领导集思广益,经过充分讨论,要求各专业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和行业要求,制定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专业实习方案(2学分),结合线上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2学分),从而确保学生培养方案的实施,大大降低疫情对实践教学管理的影响。

线上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疫情期间进入企业实习的困难,还能够保证实践教学效果,使学生在较短的学习周期中获得体验感与成就感,提升学生对本专业的热情和就业积极性,有利于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