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

发稿时间:2021-04-02

毕业论文是学生本科四年学习成果的综合呈现,同时也是衡量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指标。毕业论文指导开题、撰写、修订的过程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论文答辩规范严谨,则是为了把住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确保论文质量,商学院根据贤达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针对2020届各专业学生论文和论文指导过程管理材料,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先由各学科带头人和系主任审阅2020届学生论文资料,再经院领导和教学质量监督工作小组进行抽查,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防微杜渐。

近日,商学院召开了2021届毕业论文专题会议。商学院院长杨谊青教授,副院长季萍副教授,院长助理徐凤奎老师、赵熙老师,各专业学科带头和全体论文指导教师出席会议。季萍副院长就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指导记录、评阅书和修正记录的规范性做出严格明确的要求。徐凤奎老师针对毕业论文抽检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例如,“张冠李戴”—— 论文开题报告、评阅书与正文中的标题不相符;“惜字如金”——指导记录模板化,无实质性内容;“一题多用”等典型问题。

未来,商学院将坚持多措并举,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一方面注重加强学生论文写作技能训练,让教师提前介入,指导学生选题和数据分析方法;另一方面聘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沙龙,引导学生了解本专业发展的新方向、新动态;还需克服论文指导教师不足,积极培训本院师资,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同时要求严格开题和答辩制度,督促学生认真完成论文,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