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为人师而模范之

——“责任心视角下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专题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1-09-17

9月15日下午,商学院根据人事处关于开展教师专题培训的要求,在虹教605教室召开了主题为“责任心视角下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师”研讨会,12位新进专职专任教师参会并作演讲和分享。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余婕副教授主持点评,校长助理、商学院副院长季萍副教授总结发言。

会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易钟林博士,提出“责任体现于其身兼多职的多元角色:老师是船长,老师是家长,老师是学长,老师是学长,老师是陪跑的人,老师是鼓掌的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吉易成老师,以贤达校训“贤者惟德,达者善事作为切入点,谈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做好表率作用。在教学工作中应当润物细无声,避免生搬硬套照本宣科。”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吴珊珊老师,提出教师应当“站好讲台,以心换心,静候花开。”滕燊蕤老师认为,有责任心的教师应当是把教书育人当成毕生的事业去经营,与时俱进,视野前瞻。工商管理专业王小平老师,以自身从教经验为例,向青年教师阐述了责任心、热情、创造力的价值。

商学院副院长季萍教授总结讲话,特别强调我们需要培育的是复合型、应用型商科人才,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商科教师一定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了解行业动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身研究能力。

通过本次研讨和分享,加深了教职工对教师岗位职责的理解,有责任心的合格教师是能够树立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的理念;是能够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是需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才能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撰稿 赵芳,摄影 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