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商学院组团考察沪上高校智慧教室“样板房”

发稿时间:2021-11-19

     为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商学院大楼,建设特色与内涵并存的新商科实验中心,商学院院长杨谊青教授、党总支书记曹英老师、副院长季萍副教授、余婕副教授带领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系部主任从学院功能定位出发,结合教学实际需求,积极开展研讨,组团参观沪上知名高校,考察智慧教室建设。

     智慧教室在新商科人才培养中作用尤为重要,要培养社会急需的金融科技、跨境电商、智能云财务等人才,就要有能够满足相应教学功能的技术装备和网络条件,帮助学生学习并掌握网络信息技术、数据处理、程序设计、区块链、云计算等本领。

     商学院考察团首选了2020年荣登央视新闻的上海理工大学高颜值“样板房”。院长杨谊青、副院长季萍、副院长余婕等一行人,分别参观了普通型智慧教室、互动性智慧教室和大型智慧教室。通过介绍,详细了解教室内部的白色铝方通吊顶、高耐污膜墙面、移动式轨道智能插座,吸音面板背景墙,超静音地板,新风系统,零甲醛磁性书写墙,实时录播系统,交互大屏与远程物联设备等。在互动型智慧教室,还观看了手机投屏功能展示,工作人员瞬间将手机里的视频文件转播到公放屏幕上,网络速度和影音效果极佳。

     商学院领导还走访了上海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通过调研发现,我们所需要的智慧教室,其作用均应以学生为本,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检查效率。商学院大楼和新商科实验中心建设,要以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教学、自主学习讨论、在线教学督导、课堂教学质量在线评估等新型教学功能为目标。崇尚发展的前瞻性,追求空间布局灵活,提高利用率,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保证5-8年技术设备不落后,留出软件升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