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10-18

各学院(部):

10月22日,上级督查组进校调研。为做好迎接督查组进校检查及今后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对教师的要求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教学工作规范,“为人师表”,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

(一)政治纪律要求

严禁教师在课堂上传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容或言论。

(二)教学纪律要求

1.应按课表在规定时间、地点上课,不得迟到和提前下课,不得擅自更改上课时间和地点。因特殊原因需调课的,必须事先向学院(部)申报、并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实行。

2.备课要充分。上课时,教材、教案、教学进度表等教学材料要齐备。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相吻合,严禁教学的随意性。

3.应提前10分钟到达课堂,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教师授课必须使用PPT与板书结合。

4.上课时要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精神饱满;应站立讲课;语言表达要准确、流畅、简练;声音要富有感召力。

5.课堂上应严以律己,严禁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或随意离开教室。应关闭通讯工具。

6.应加强课堂组织管理,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要求学生带进课堂的手机一律放入手机袋装中。对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及时制止并予适当的批评。经批评教育不改的,课后报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所在学院处理。

7.应严格执行课堂学生考勤,应课前5分钟清点学生人数,记录出勤情况。

8.要求学生集中、居中和靠讲台就坐。

9.不准在公共区域抽烟。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须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不准早退、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按学生请假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并告知上课老师。

2.学生进入教室,应衣着整洁、得体,不准穿拖鞋、背心或其他不庄重的服饰进入教室。

3.上课期间,除上课教学需要外,学生应关闭通讯工具,带进课堂的手机一律放入手机袋装中。

4.严禁将食物带入教学楼,不将饮料、水瓶放桌面上。不得在课堂上睡觉、吃东西或做其他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事,不得随意进出课堂。

5.应尊重教师,服从教师课堂管理,积极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特此通知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