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等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

发稿时间:2020-11-13


自今年九月开学以来,商学院会计系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了三场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经过院内初选和培训,共有15名会计专业学生获参赛资格。商学院院长助理、会计系主任赵熙老师指导并带领学生,于今年10月至11月间分别参加了第八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衡信杯”云端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预选赛2020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

10月25日,赵熙老师带领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的王佩凡、刘苒、杨蕾、侯力晖4位同学,参加了第八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此项竞赛要求参赛选手组队分角色进行比赛,在平台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创建企业,并分别担任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总监岗位,共同配合完成企业连续三个月的经营业务。比赛平台模拟财务共享中心的运营模式和岗位分工,要求参赛选手进行财务数据处理,对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指标进行分析和评价,并及时调整经营计划。通过此项财务决策竞赛,学生充分展示了会计信息应用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激发了学生创新、实践的热情。

10月26日,赵熙老师带领18级会计专业的石杨阳、蔡国庆、原露、汪雅琪、马峰波、李思妤、龙沁洁7名同学,参加了“衡信杯”云端税务技能大赛(本科组)预选赛。预选赛围绕财税基础知识、自然人税收管理扣缴申报相关知识展开个人赛。此次竞赛的参赛学校有来自全国160多所高校的1万多名学生,经过紧张激烈的三个小时比赛,学生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11月7日,赵熙老师带领18级会计专业李思妤、倪峥悦、汪雅琪、原露、龙沁洁、石杨阳、付杨、裴凤娇8名同学参加了2020年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大赛。此项比赛分为大数据财务技能竞赛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两部分。在大数据财务技能模块,参赛选手运用企业财务通则及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核算方法及规则,对经济业务进行财务核算及财务报表编制;在管理会计模块,比赛平台以企业真实场景和业务为背景,以《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框架,让学生通过完成案例解读与分析掌握应用指引中的工具和方法,完成企业管理会计案例分析。经过一天紧张的角逐,比赛终于落下帷幕;无论比赛结果如何同学们经过训练和比赛都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掌握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