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暑期线上学术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2-07-01

    6月30日,商学院以“走进规范的学术研究”为主题举办了暑期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商学院副院长余婕老师、金融学专业陶立敏老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刘芸老师、工商管理专业吴粹中老师、会计学专业许轲名老师、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窦沛琳老师作为分享嘉宾,为与会教师做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的经验分享。

   

      首先,余婕副院长做了“人文社科类论文研究方法”的讲座,结合核心期刊论文分享了当前多样化的人文社科类研究方法,为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思路。接着,陶立敏老师分享了发文的经历,并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比如,在写作初期,应注重分析和交流,不要闭门造车,应分析和对标合适的期刊,避免盲目投稿。刘芸老师以自己近期发表的南大核心期刊论文为例,剖析了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所经历的选题、行文、选刊、三审三校、发表的全过程,为与会教师提供了经验借鉴。吴粹中老师从研究方法、检验结果、研究结论等方面分析了实证论文的形成,并分享了资料查阅的有效方法,还建议老师们选题时要围绕社会热点,关注社会需求,注重实用性。许轲名老师从选题写作、退修赶稿、录用见刊,稿件自查,修改反馈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指出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是漫长的自我修炼旅程,建议教师们摆正心态。窦沛琳老师则分享了从生活中寻找选题进而形成学术论文的经历,建议老师们善于发现、挖掘身边的新事物、新现象,进而通过学术的思考形成可行的研究主题。

     听完五位分享嘉宾的分享后,教师们纷纷表示,从这场学术的盛宴中收获良多,并表示要利用暑期推进自身的学术研究。最后,商学院副院长季萍老师建议,学院教师们要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相互借鉴学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