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团体一、二等奖

发稿时间:2022-07-06

近日,由中国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电子商务和消费促进中心指导,丝路跨境电商产教融合联盟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比拼后圆满落幕。本次大赛采用线上机考+云端监考模式,设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来自全国158所学校、1092个团队、4333名学生参与了决赛。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融合”的作用,重在强化参赛团队理论联系实际及择业就业的能力。

此次参赛由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组织和实施,得到了院领导和主办方的大力支持。比赛由耿仟老师带领,参赛团队由韩林芩、阮楚晴、王鸿亚、吴静(解封队),王子懿、何欣怡、谢丽冰、郑新蓉(如来佛组),周芹、孔泽同、李情玉、杨文(基因重组),王欢、陈入围、杨佳霓、张婷(重在参与队)等16位同学组成。四组同学均以高分闯入总决赛,最终我校获最佳院校组织奖,解封队和如来佛组获得全国本科组团体一等奖,基因重组和重在参与队获全国本科组团体二等奖,耿仟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由于比赛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同学们也由初赛的封校参赛变为决赛的居家参赛。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在紧张的准备着期末考试。疫情态势的绵延导致比赛前期组织及训练指导都只能通过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组的方式进行沟通与交流。韩林芩、王子懿、周芹和王欢四位队长在平时的训练中,带着各自的队员们进行多次的模拟演练并加强成员之间的配合默契度。特别是解封队,队员们对模拟中的得分点进行耐心的剖析,对错误进行仔细的拆分辨识和反思。队长与指导老师会沟通到深夜,常常忘了时间。这样的投入精神,使得该团队最终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本科组的一等奖。本次比赛将跨境电商知识与职业标准深度接轨,让同学们从0-1体验店铺开设到运营推广的跨境电商流程,为国贸系同学日后的就业提供了新的选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