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工支部运用法治思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稿时间:2022-12-06

  

     12月2日晚,商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举办主题为《运用法治思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支部学习会,主讲人邢娜博士,系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法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现就职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任教。商学院教工支部共25位党员同志在线收听收看讲座,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邢娜博士简要介绍了我院法治建设的历程,着重分析了中国的全过程民主的实践如何让立法更加科学民主,旨在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的核心是怀疑和约束,道德的核心是信任和自觉,要用怀疑和约束的外壳装载着信任和自觉的内心。德治首先体现为一种道德自觉,法治的价值在于守护底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强制性与契约性的有机统一的体现

     接下来以习近平发表的讲话《切实实施民法典》为例,讲述了我国法治建设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搬照抄,食洋不化的要求。《民法典》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法治领域的鲜明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会后,我院党员教师还就感兴趣的法学问题、社会问题,如“街道立法联系点如何运作和作用”,“如何用法治保证共同富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认真学习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肩负的政治责任。后续,商学院教工一支部计划按照二十大报告脉络,依次从法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国防军队建设、互联网观、科学技术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学习和参观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