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专业发展规划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3-02-20

2月17日下午,商学院在虹口校区行政18楼召开专业发展规划座谈会,郑方贤校长,季萍副院长和商学院各专业学科带头人、系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会计专业学科带头人樊一阳教授指出会计学作为传统专业,很难衍生出新专业,所以内部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很重要。会计学专业去年申报了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发展转型建设重要的在于积累。工管专业学科带头人项飞教授,谈到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布控专业,专业发展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学生在就业质量,应该采取差异化战略,新商科教育等于思政教育+商科+计算与数据思维+大数据分析能力,数据科学学院和商科专业结合起来,目前通识类的选修课太过于宽泛,可以调整让学生选择一些数据科学学院的课程。金融专业学科带头人刘军梅副教授建议可以考虑整体上把商科专业和大数据结合一起做数字化工程,搭建数字化基础平台;还应扩大学术交流圈,承办一些会议,借助外力提升专业发展。

酒店管理专业孙玉琴教授表示争取三年成功申报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在长三角区域的民宿业领域具有话语权;五年成功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全国的民宿业领域具有话语权。文产专业学科带头人王朝晖教授建议通过多样化渠道扩大本专业知名度,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增强人才的知名度。今年校一流专业立项,要在课程建设,师资,特色凝练上下功夫;在课程建设方面,加强艺术类课程的建设。

郑方贤校长强调从学校的定位上,以应用型作为目标。向应用型转型,比较于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培养难度较小,所以进行培养方案的修订。希望各位专家帮助审视2022培养方案,以数字化课程为载体进行数字化赋能;增加实务类的课程,注意分出学分给这二类课程2023年工作重点在于实践、实验、实训,转向应用型,要差异化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以应用为导向,准确定位,把握好方向,把课程设计好,体现应用型的特色。最后,对学科带头人提出希望,能够协助专业做资源配置,提升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