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

商学院参加院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稿时间:2023-03-20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商科专业数智化转型,2023318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季萍、副院长余婕、院长助理赵熙、金融系系主任焦志常、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项飞一行参加了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召开的《“数智赋能 融合创新”的院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由上海外经贸大学和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徐永林、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裴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朱璋龙、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乔蔓菁以及新道科技的行业专家进行了专题的分享,也有上海市30多所院校的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新道科技副总裁宋健围绕数智人才培养综合解决方案介绍了数字中国的环境下对于数智人才提出的新需求、用友新道将数智商业融入校园的实践、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范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计学院裴院长对会计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会计专业的数智化产教协同培养探索和未来专业建设的工作设想进行了分享。上海财经大学朱院长围绕全球财务转型的趋势、数智化发展的企业实践提出会计专业人才市场需求的变化、本科教育面临的问题,也引出产教学研的有机融合有效地推进智能化专业改革措施。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校朱校长聚焦校企合作,介绍了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校的“一项计划、一项工程和五项改革”校企合作实施情况以及基于产业学院建设的五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探讨了不同的校企合作的形式,共同作用实现实践能力培养目标。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乔校长从优化专业布局调整、深化三教改革角度,介绍了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实施效果、教学资源建设等。

会上,在新道科技的组织下,会议组发起成立了“智能财经协作组”,上外贤达学院作为成员之一参加了此次的发起仪式;未来协作组还将在专业转型建设、师资能力培养、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数字时代的各个层次人才培养。

下午的会议安排中,新道科技助理总裁眭召强、首席专家梁峰、新工科业务总监孔德超、新IT售前总监张程分别从“校企协作,共创商科数智新力量”、“区块链与金融人才培养解决方案”、“新工科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及“新IT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四个方面的专题研讨。

此次会议在数智化新时代的大势所趋和新商科人才培养的现实需求的背景下,探索商科专业建设和新技术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的路径,有助于学院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思路,加速专业的数智化赋能,推进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产业学院建设,共同促进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