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一期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10-20

1019日下午,商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一期专题研讨会在11号楼316会议室举行,全体学工队伍参会,并就如何提升辅导员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晨主持。

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静就商学院党总支启动建设辅导员工作坊平台的意义、目的以及启动安排进行了介绍。工作坊围绕“共同成长,快乐工作”的理念,致力于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帮助辅导员在优质、高效完成事务性工作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

本次沙龙指导专家姜教授指出:职业生涯规划是帮助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重要手段,是辅导员基础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针对辅导员如何提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力,她提出系统学习、打造特色、凝练案例等三点要求,激励辅导员不断在工作中总结反思,形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培育、打造自己的工作亮点,主动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会上,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开展讨论。杜晨分享了带领学生前往泰隆银行进行职业体验时遇到的问题,提出校企合作是开展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的有效手段;王雨雪老师分享学生在入学初期易出现路径规划与个人实际脱离的现象,辅导员应当尽早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确立与自身实际吻合的职业目标;陈晨提出要引导学生以自我探索确立职业目标、以职业路径规划奋斗路程、以生涯体验坚定理想信念、以反思评估调整职业选择;王晓敏提出学生的职业选择应当随时代变化而变化,辅导员应当前置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葛昀提出辅导员必须加强和专任教师的沟通交流,形成育人合力,营造全员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氛围。

职业是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基础,提升辅导员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能力既是辅导员完成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使命的外在要求,更是辅导员提升自我、实现价值的必经之路。通过本次研讨会,商学院全体辅导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充分认识到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分人、分年级明确工作目标,齐心协力推进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