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金融专硕案例教学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圆满举行

发稿时间:2023-12-05

上外贤达商学院金融专业教师迎来了一场教学能力的强化盛宴。123日,由上外贤达商学院金融专硕工作小组主办的金融专硕案例教学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校园内隆重举行。

此次培训得到了上海大学金融专硕教学团队专家的大力支持,首先,上海大学金融专硕负责人倪中新教授分享了金融专硕科研能力培养的先进探索,从优化课程设置,深化实践环节,优化培养方案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为在座的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董有德教授从人工智能、数字权利与大国金融博弈的角度,分享了我国金融专硕发展,在AIGC大规模流行的当下,人才培养应把握时代召唤,加强信息化建设。

上海大学发展规划处的吕明霞研究员,分享了在一流课程建设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成功实践,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大学金融专硕案例教学优秀论文指导老师获得者刘建桥教授的精彩演讲。他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为教师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范本。

   在培训中,上海大学金融专业原系主任应益荣教授以及日本香川大学的姚峰教授也分享了关于专硕培养方案、专业方向凝练、案例教学和案例论文撰写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他们的分享不仅为教师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为学院的专硕培养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方向。

     会后,来自上海大学的各位专家教授与我院金融专硕工作小组成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就贤达金融专硕建设面对的挑战一一耐心解答。

      培训后,各位参训教师积极分享了在本次培训中的收获与思考。

李婉玲老师: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本人不仅对金融专硕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自我的提升。本人学习到了案例分析在专硕课程中的重要性,虽然传统的学术类型计量文章依旧是硕士论文的主旋律,但是深入研究案例也能够扩大论文的层面与覆盖领域。借此培训机会,我和同事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获益匪浅。

陆美懿老师:感谢商学院以及金融系组织此次活动,提供给像我这样的青年教师提升和学习交流的机会。其中,刘教授风趣幽默的分享了对于研究方向的确定以及案例教学的要点,对在教学运用中结合案例教学是非常有实际借鉴意义,将课堂与案例结合也是教委的课堂改革方向之一。刘教授分享了研究的方法首先需要有平台的支持与激励,需要运用先进的研究方法并紧跟时代的变化。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运用这次培训会中各位专家带来的崭新的思路以及前沿的研究心得,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张雷老师本次培训感觉收获颇多。有专家从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的角度讲解如何进行案例教学,有专家从如何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写作的角度讲解如何指导学生,还有专家讲解国外金融专业的设置情况,还有专家从整个学校学科建设的角度进行讲解,我从中学到了如何进行案例教学、如何进行金融专硕毕业论文的选题、如何借鉴国外情况进行课程的建设,尤其是要注重专硕与学术硕士的区别,硕士与本科的区别,在今后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中,会根据此次培训的收获,来改进自己的教学和课程建设。

钱胜教授:各位专家有从大数据与金融来讲、有的从金融专硕培养模式来讲、有从金融课程体系来讲、有从课程建设标准来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达有特色,对金融系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有很大帮助。此类形式的教学活动要多多举办,对提高年轻教师教学水平有应该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的。

     程娟副教授:各位与会嘉宾分享了金融专硕的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导师指导等知识和经验,指明了金融专硕的教学和研究的努力方向,使我对如何开展金融专硕的教学和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整个培训活动全方位传承了上海大学金融专硕建设的先进经验,为上外贤达学院金融及金融科技全体人员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指导。这次成功的专题培训标志着学院在金融专业教学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培养更优秀的金融专硕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